Monday, August 23, 2004

T-庫特尼國家公園

庫特尼國家公園位於班夫國家公園的西南方,93號公路貫穿南北。鐳錠溫泉又位於庫特尼國家公園的西南角,從班夫到這裡單程是132公里,公路兩邊都是高山峻嶺,因為此地仍屬洛磯山脈。兩個公園的交界處是弗米連隘口,標高1651公尺,是太平洋與大西洋的分水嶺(Continental Divide),也是卑詩省與亞伯省的分界。站在這個點上,左右兩邊的省各有不同的省花(BC為山茱萸,亞伯達的是野玫瑰),各有不同的旗幟及稅收制度。連河川的流向也有不同。當年做這極關鍵的界限測量的正是弗米連,此地以他為名也是繞有意思的。

離開班夫時的弓河景色
(Photo by Martin Fon)

教堂山罩滿烏雲,有如在冒煙
(Photo by Martin Fon)


說到分水嶺,原來在哥倫比亞冰原上有一處:即雪錐山(Snow Cone),標高11,340呎,冰原遊客中心說:這個「雪錐山」是三向分水嶺,河川除了東西分流兩大洋之外,另有些北向流入北冰洋(北極海?)。比較起來,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島應該也有分水嶺,但在那兒呢?回家要來仔細查一查。


沿途山勢起伏,天不見得放晴
(Photo by Martin Fon)

 

千山萬水皆成墨(Photo by Martin Fon)


繼續前行,一路欣賞山光林色,歡呼讚美。突然注意到前面金色陽光照耀的綠林邊緣竟有部份看來是暗紫的部份。正感怪異,右手邊已出現大片焦黑的樹林,原來就就是火燒林的遺址。2003年,大概是特別乾燥,卑詩省頻傳森林大火。庫特尼國家公園內在透肯溪(Tokunn Creek)的一次大火就燒掉了公園的12.6%的森林面積。再往下行,左右兩邊都是被火吞噬過的樹木殘骸,有些已經傾倒,大多仍屹立不搖。炭黑的木材之間,地上倒已經是綠意盎然。自然的重建,復育的工作片刻不停息,大火後另一批生命立刻開始活躍,繼續滋養這生生不息的生態系。若時間充裕,應該下車來走走Fireweed步道,學習森林再生的奇妙。

森林大火該不該立刻撲滅?還是庄該讓它自生自滅?近年來一直是生態界與其他相關的事業單位爭論不息的題目。大火雖具有高度破壞性,但大破壞後是大立,反而能促進生態平衡。當年這兩場大火動用了四百多名消防員,他們的辛勞是功勞還僅算盡人事的苦勞?好像也沒有確定的答案。

分水嶺的界標(Photo by Martin Fon)

◆T-鐳錠溫泉



抵達溫泉已是下午四點多。我們掏出信用卡預備購買門票,卻沒料到管理員一揮手,說:「我們正在罷工,今天不收費!」我們立刻省下了十三元。平常夏季開放到晚上十一點,也因為罷工只到八點。這裡的更衣/淋浴設備和密也特溫泉雷同,只是面積更大。這裡也有兩個池,一個高溫達40℃,只供浸泡;另一較涼為29℃,供游泳。許多遊客攜家帶眷,三代同池,游玩嘻鬧,其樂融融。但因在群山環抱之中,並不覺得吵鬧。
 
秋風未到樹先紅,原來線蟲在做工
(Photo by Martin Fon)
 
鐳錠溫泉的標誌(Photo by Martin Fon)

我們在大池裡浸泡約四十分鐘,即起身預備離去。回程也要一個多小時,我們希望能在天黑前回到班夫。油箱指針已經近底,丁樹有些擔心撐不到班夫,卻又不太情願反向先到鐳錠鎮加油。於是我們決定小賭一下,直接衝回班夫。一路上,丁樹危襟正坐,雙手緊握方向盤,雙目直視,一言不發,好像害怕出聲講話就會消耗汽油似的。
 
鐳錠溫泉游泳池(Photo by Martin Fon)
 

◆T-韓國烤肉


離班夫還有十多公里處,黃色油燈亮起,眼看安全抵達已不成問題,丁樹終於開始放鬆心情。途中又開始下雨,我們再度在冷風苦雨中進入班夫,只是這次天色已暗,肚飢疲累更甚。今晚吃什麼好呢?原來一路念著的是手工特製的漢堡,但到這時很想吃個熱騰騰的火鍋。
正巧停車場邊有家韓國館子,或許可試試韓國烤肉──甚至燒烤兩吃也好。這個韓國館店門很大,但因時間已晚,客人稀疏。招呼我們的服務生英文甚差,我們幾乎全靠肢體語言溝通。最後點的烤肉來了,倒是有點令人失望。因為端出來的其實更像燒肉飯,只是他們送上許多生菜葉,說用來包白飯,與一些燒肉捲起來一齊吃,有點中國菜館吃蝦鬆的樣子。
我們正覺奇怪,台灣的韓國烤肉怎麼沒有這樣的吃法?另一道是海鮮湯。我們本來懷抱著高度期望,怎料此湯鹹辣無比,好像是泡菜加豆腐乳綜合的湯底。我們請服務員將湯端回廚房加些高湯或熱水。等好一會兒送回來的好像多加些豆腐,味道也略淡了一些,但仍然難以下嚥。真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