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04

F-【雲霧裡的羅伯遜山】



由五號路轉入東西向之16號路,不久我們首先抵達羅伯遜山(Mt. Robson)省立公園,此時已正式進入國家公園的邊界。我們在遊客中心歇息,從雲霧變化當中,隱約可以看見四週的山勢,遊客中心正好座落在這個山坳內。  
  
從雲霧當中隱約可以看見羅伯遜山
(Photo by Martin Fon)


羅伯遜山是費沙河的源頭,位於伯格湖(Berg Lake)南方四公里,是洛磯山脈最高的山,海拔3,954公尺,比玉山略低一些,山頂終年積雪。這次前來可惜因為雲霧太重,只能從其忽隱忽現的山頭想像其高度,實際上羅伯遜山不僅有其獨特的美,也有其獨特的外型,其懸崖多,岩層多變化,而且具不同顏色。頂峰具白雪皚皚,間有白雲為鑲,形成虛無的羽毛,輕描淡寫在山尖徘徊。

由於西方氣流旺盛,欲通過這座高山必須產生大量的上升氣流,所以這座山無論何時都是雲氣濃厚,也因為如此,又被稱為雲頂山(Cloud Cap Mountain)。由於存在這種強烈的上升氣流,滙集於西南方向的斷崖區形成豐沛的的雨量,因此發展出特有的雨林區。而潮濕的空氣則會在山頂上逐年沉澱,累積成一系統的齒狀尖塔,在晴朗的日子裡可以由公路上看得到這種壯觀的景像。
   
遊客中心就座落在羅伯遜山腳下
(Photo by Martin Fon)

由16號公路上也可以看到羅伯遜山廣闊而對稱的兩肩,冰河存在山頂與南肩之間,或稱為圓蓋(The Dome),由此而下則有一條長而深陷的山谷,通常終年積雪,直到羅伯遜河(Robson River)。山的背面則隱藏著洛磯山的冰河體系,但是很難攀登,加上氣候條件不佳,難倒很多登山人。

冬天的羅伯遜山脈皚皚白雪
( Martin Fon翻拍自摺頁)


我們在旅客中心停留一陣,也參觀其地下室的展示,瞭解這個山系的險峻。此山系的名稱最初文獻有Robertson之名,後又改為 Robinson,最後以 Robson定名。這些名稱好像都是以吪傳吪,也不是故意以那位登山者為名。



在遊客中心展出一張偌大的熊皮

由16號公路往東即可進入傑士伯國家公園,並經過有名的黃頭隘口(Yellowhead),這是進入傑士伯市的通道,標高為1,131公尺。在進行此次旅行之前,報章已經報導加拿大國家公園員工罷工,有很多遊客中心關閉,甚至收費站停收。我們正慶幸我們此行可能因而不必收費,但到收費亭時,卻發現仍有勤而不倦的收費員正在收費,心裡不免有點失望。她問我們要在公園遊玩幾天,我們說預定五天。結果收費七十元,其算法是每家每車每天為十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