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04

F-【陰雨中的傑士伯】



到達傑士伯時,天氣一直陰晴不定,時約下午兩點。由於這裡的時間比BC早一小時,所以時間顯得更晚。天空不停飃著細雨,許多山已經不見了,形成一片茫然的世界,心想這次旅行真是不是時候。我們先找到Bjorg 民宿,它是在城的西區,是一個位於地下室的房間,比堪魯普那家民宿略為寬敞,其佈置亦相當精緻。我們預計在此停留兩天。

山在虛無飃渺間,雲霧起時山亦遠(Photo by Martin Fon)


這家民宿不提供早餐,聽說是這地區共同的規定,為避免影響當地餐館的生意。不過這樣的民宿就不是貨真價實的了。後面所代表的B不見,沒了早餐,主人與客人的互動也就少了一層,這就不是價錢所可補足的了。這家民宿不提供電視及電話服務,更談不上網路,實在有點不方便。想抽空看看正熱的奧運比賽,也不可得。

天光乍現出微芒,無分雲霧與山丘(Photo by Martin Fon)


與我們同住在此的有一對母女,他們自大陸來溫哥華定居,大概也為女兒的學業。這位母親是典型的強人,她在大陸做的是紡織機械,生意不惡。由於在大陸上山下海均自己開車,所以這次來國家公園遊玩,完全由她開車,沒有一點疲累,誠然不簡單。

雲過風輕了無葛,此山彼山相對愁
(Photo by Martin Fon)


由於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先到東北方的密也特熱泉(Miette Hotspring)。這個地方離傑士伯約61公里,必須開車沿著16號公路往東北方向走,再於柏卡宏塔斯(Pocahontas)轉入密也特路抵達。令我們驚奇的事,當車子愈往東北方向開,天也開始放晴,最後太陽也露出臉蛋。由於正值夕陽時分,雲彩滿天,終得以見到傑士伯可愛之處。公路兩旁的山與湖也開始露臉了,面前展現出的是傑士伯國家公園真實面貌,一路上落寞心情頓時開朗起來。山水相映之下,更顯出大自然的美色,使我們不得不中途停下來,欣賞週遭的美景,並拍照留念。


大熊的腳印留沙灘,鐵定昨晚曾來過
(Photo by Martin Fon)



在柏卡宏塔斯處轉入密也特路後,即進入茂密的森林區,這是從前開礦時的產業道路,沿著菲斗河(Fiddle River)的溪谷而上,溪水踪踪。菲斗河雖稱為河,但實際僅是一條小溪。我們沿著小溪前行不久,左岸即有一大片雪白的大石壁,稱為阿虛拉山脊(Ashlar Ridge),整個山脊傾斜,在陽光下潔白如玉,並與其前山形成斷層,前山則成為數行垂向的山陵。這是整片石灰岩所構成的地層,當大地變動時曝露而出,遂產生這種特殊的景觀。

半壁江山耀金光,橫看成嶺側成峰
(Photo by Martin Fon)

行進山裡疑無路,只因白壁阻不前
(Photo by Martin Fon)



順著這片山岩下的山谷,我們一直往前行,最後來到密也特熱泉。這是國家公園經營的熱泉池,雖然國家公園醞釀罷工,這個熱泉山莊並沒有關閉。旁邊也有私人旅館,也有一些小木屋,可以供人住宿。溫泉山莊分兩層,底層為更衣區,頂層為餐飲區。溫泉分三池,都呈四方形,分高溫40℃、中溫36℃及低溫池15℃,都在戶外。每人6.25元,可以泡上一整天。


密也特熱泉泡湯的人多(Photo by Martin Fon)


我們換了泳衣後,立即進池。此時兩個溫熱的池子均已擠滿了人潮。各式各樣的人,來這裡的大部份是國外觀光客。歐洲人以德國人最多,其次為英國人,東方人也不少。這些溫泉池均在室外,沒有任何遮棚,所以躺在泉水裡也可以欣賞四週的山色。此時太陽雖已下山,但天色尚早。那潔白如玉的山,就在不遠的地方,由那裡沿續過來,還有另一座石灰石岩山,溫泉池正好在它的腳下。洗温泉的人可以觀賞山景,而登上步道的人也可以看到温泉池的風光。


路旁野鹿自由自在地吃草,不怕人干擾
(Photo by Martin Fon)

在這種溫泉池裡,泡上一整天也很舒服。在熱池泡累了,可以坐在池邊涼快,或到溫池中繼續泡湯。有一家日本人,帶著小孩一起泡湯,還不過隱,把攝影機也帶進來,製作小孩子的玩水記錄。我們由於來得晚,待在池裡約一個鐘頭,就準備回家了。出了溫泉池,卻看到兩隻野鹿在附近的山麓下吃草,也不怕人,好像是人家養的樣子。這也算是與野生動物的第二次接觸。

山巒疊翠(Photo by Martin Fon)


回到今晚的民宿已經九點多了,餐廳都已打烊,只好煮生力麵充飢,也算過了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