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04

迴旋隧道(Spiral Tunnel )

進入優活國家公園首先見到的就是所謂的迴旋隧道(Spiral Tunnel)。通常非工程人員對這種鐵道坡度的問題較沒興趣,只看了兩下子也不知其所以然。由於火車在鐵軌上行走,它不能像一般汽車可以一下子爬30度以上的坡度,通常僅能約2.2%的坡度。但在急劇的山坳內要找到這麼小坡度的往往要繞很遠才能達成,而這個地區的地形又屬於滑坡區,土質不良,沒有較長的伸縮空間。

工程師想出迴旋隧道的方法,在山裡鑿出周長約三千呎的環形隧道,當其一進一出時,產生的高度差約50英呎,其坡度因而低於2.2%(50/3000=1.67%)。由於總共落差需100呎,故前後必須建這樣兩個環形隧道。我們都知道加拿大的火車一拖就是一百節以上之車廂,故當火車進入這個環形山洞時,可以看到火車頭已出洞,而火車尾尚未進洞,蔚為奇觀。


這是兩個環形山洞連接時的示意圖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g_Hill)

這是山洞的洞口(紅色圈內應有兩個)
(Photo by Martin Fon)


這是整個鐵路之線路圖紅色指示處有兩個迴旋隧道


這是火車自下端進洞自上端出洞的示意圖


迴轉隧道的說明牌,實際上是降48呎
(Photo by Martin F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