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04

F-【抵達堪魯普】(2)

五號路是寬闊的四線道。一路上以丘陵為多,山上森林較少,多為雜草。有些因缺水而顯得枯黃,有些近湖水區則綠意常新。由於公路沿山而建,忽高忽低,轉彎尤多,開車時必須顧慮降低車速。我們抵逹堪魯普約下午兩點多,先找到旅遊中心尋問相關資訊,才知道今晚預定的民宿是在山坡上。

堪魯普(Kamloops)是卑詩省中北部的大城,也是加拿大遊樂的中心,人口約八萬二千人。它與威廉湖同為牛隻的集散中心,許多牛奶製品都是由此供應。這是一個山城,整個堪魯普似乎散佈在幾座山的河谷中,散布於於湯姆遜河(Thompson River)的流域區域。北湯姆遜河及南湯姆遜河在此合流,成為湯姆遜河,堪魯普在其土語中即為兩河交會的意思。湯姆遜河流寬廣,類似湖泊,所以魚蝦眾多,是為釣魚之好去處。


遊客中心前的鮭魚標誌(Photo by Martin Fon)


遊客中心的位置正好是城市的中心,這裡的旅館很多,餐館到處都是。我們今晚住的B&B是在遊客中心南側之山坡上,這裡有許多相當高級的位宅。B&B的名稱為世界之頂(Top of the World),應是在相當高的地方。我們沿著山坡的路往上爬坡,來回幾圈,問了行人,最後才找著。女主人Idie出來迎接我們。她說他不願將世界頂的名字掛在門口,因為怕鄰居說閒話。實際上這家B&B是名符其實的世界頂,由其陽台可以俯視整個堪魯普市,沒有任何遮攔,所有的房舍都在陽台下。這棟房子分兩層,底層由他們家住,樓上作民宿,有廚房及寬敞的客廳,其陽台很寬,也有餐桌椅。即使是他們的地下層實際上也與樓上一樣有同樣的視野。每天六十元附早餐,這家實在便宜。

當初旅遊中心的小姐很熱心,她推薦我們利用午後的時間先去爬附近的杜菲林(Mount Dufferin)山丘,可以—覽全市的風光。所以我們放了行李,即按圖索驥,找到這個山丘的入口。這個山丘有森林,草木也多,但感覺上仍然相當乾燥。土壤鬆散,所以爬坡時有點困難,尤其穿著普通皮鞋,相當溜滑。

途中碰到一位男士,他戴著頭盔全付武裝,騎腳踏車上山。經打招呼後,他開始騎車上山。不過當我們繼續上山後,發覺他停在一個十字路口上。原來他怕我們迷路,特地停下來告訴我們正確的方向。有些加拿大的人就這麼好心,因為在這孤零零的山上,真是沒人可以問路,而這個步道所給的路標則少之又少,有時讓我們直覺上好像走錯路。這樣,至少他給我們一個信心指標。

我們沿著陵線往上爬,坡度越來越陡,必須攀附樹根才能安全上坡,最後到達一個可以看到全市風景的地點。可惜今天仍然有點迷霧,遠處的風景無法看清楚。但整個湯姆遜河的動向,則是一覽無遺,河邊的房舍散布其間,大部份依山面海。這裡的山勢並不險峻,有些是丘陵地與草原,這也是它畜牧業發達的主因。我們繼續上爬,直到最高點,上有一大水塔及電視台的發射站。繞過水塔,則開始走下坡。由於土壤鬆軟,下坡路段倍感艱辛,必須採用溜滑梯的方式下滑,加上沒有任何路標,只能跟著感覺走。

堪魯普的市區景色(Photo by Martin Fon)


在下坡的路上,看到了第一隻野鹿,離我們很近,就在草叢間吃草。牠看到我們,有點受驚赫,往較遠處跑走了。回程好像愈走愈遠,而且下坡之後又有上坡,完全無法預知自己的所在,真是有點心灰意冷。最後走到的道路竟然要循一個陡坡下降,只好在路邊找到一根樹枝當拐扙,人家硔碰到我們會以為摩西下山了。走離山區後,才發覺沒法回到原來的進口處,花了更多的時間回到停車的地方,此時已經是日落山的時分了。

看到一隻鹿,後來驚惶地逃走了
(Photo by Martin Fon)



由於走出的路口正值施工,塵沙滿天。經過那段路,好像被塵洗一樣,滿褲子、滿鞋子均是灰沙。爬過多少步道,從沒有這樣狼狽過,算是灰頭土臉的回來了。定人說一定要去旅客中心抱怨,不要介紹客人走這樣沒頭臉的步道。我建議她算了,讓下批登山客也嚐嚐這種風塵樸樸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