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04

F-【進入國家公園】

離開堪魯普仍然有點困難,開始由定人開車,但由於路況不熟,竟然開到5A號公路上。還好緊急回頭,仍然沿五號路往北行。這一條公路是沿著北湯姆遜河而建,故到處均可看到這條河流的蹤跡,時而在左,時而在右;溪面時而寬濶,時而縮減;時而分叉,時而合流。初時兩邊的山均有火燒過的痕跡,應是去年森林大火的結果了。開始時,兩旁的樹木幾乎均只剩下一根根樹幹,好像電線桿一樣,全身焦黑,沒有任何枝葉。隨後火場好像採取跳躍式,分散在不同區域。雖然沿路是溪流,但由於山路崎嶇,這些河水在救火上可能也幫不上忙。

火車也沿著這條溪岸穿梭,有如一條長龍,與河流的走向形成明顯的對比。聽說乘坐火車,其費用不比開車便宜,而且到達當地後還要租車,反而不方便,不過至少不必自己開車。現在的火車公司也有配套措施,即到逹某大站時,另安排巴士接送,也是另一種變通的辦法。當初開闢這條鐵路,應是相當鞎辛的過程,聽說許多華工也貢獻不少力量。


路途中遇見的瀑布


經過清水(Clear Water),五號路轉往東後再往北進。清水也是一個好地方,只是沒有時間進入看看。我們到藍河(Blue River)停下來在一家路邊加油站前吃午餐,這時很多旅行車、遊覽車也都在此停留,因為沿途而來這是第一家可以歇息、喘口氣的所在。下得車來,卻乍然發覺,原來這裡也是一個迷人的地方,雖然沿途看不到藍色的河,但從遠遠而來即可感受到疊疊山巒裡所顯示出深淺不一的藍調,在乍雨初晴的時分,更見靛藍遠山的美麗輪廓。


途中看到用特殊車運馬匹的情形

清水(Clear Water)附近的山勢優美


實際上中途我們也停留過幾處,只因路程上有些點的風景實在優美,停下來照相留念,表示曾經來此。過了藍河這個村落,我們仍驅車北上,沿著藍河的支流而走。此時之高度已增加許多,隨時可以感受到公路繞半山腰而行,另一側可以看到深陷的溪谷,令人臨淵而懼。經過費爾蒙(Valemount)後,即已感受到進入高山地區的氣氛了。然而不幸的是雲霧滿天,天空也開始下起雨來,兩旁的景緻已變成虛無飄渺。在公路上飛馳,有時真不知身置何處,山不見了,湖也不見了,偶而露出水光,知道有湖的存在;一點山頭的輪廓,方知道山仍在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