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04

瑞福斯多克(Revelstoke)國家公園

抵達冰河國家公園之後,心裡有點失望,因為由傑士伯、班夫、優活等國家公園一路下來,已見到不少冰河,而到真正的冰河公園卻看不到冰河,不免悵惘。也許因為陰雨不定的緣故,整個山脈被雲霧遮住,無法看到全貌。此次正逢公園人員罷工,大部份的遊客中心均不開放,無法得知正確的訊息,也是一項原因。


瑞福斯多克國家公園之上山路圖
(Re-photo by Martin Fon)

離開冰河公園,地圖上有一處瑞福斯多克國家公園(Revelstoke National Park),是一個很有名的空中草原(Medow in the sky)。聽慣空中花園,心裡不免嚮往空中草園。我們抵達瑞福斯多克鎮後,先到鎮上的遊客中心索取一些資料,探聽有關這個國家公園的信息。今晚宿在鮭魚灣民宿,應尚有一些時間可以到空中草原一遊。


即使小池塘,在雨中也有它的寧靜美
(Photo by Martin Fon)

瑞福斯多克鎮在摩納西山脈與塞爾科克山脈之間,人口約8,000人。附近有一座水壩。建壩期間工作人員增多,曾讓此鎮繁榮許多。這個鎮相當年輕,而且風景秀麗。有個”灰熊鎮”之名,是否常有灰熊出沒不得而知。但鎮上廣場有一尊真熊大小的灰熊銅像而聞名。

瑞福斯多克國家公園入口處有一條26公里的空中草原大道,可直達1,800公尺高的空中草原停車場,由於一下子提升至這種高度相當不易,故採"之"字形爬升,有點類似阿里山鐵路。開車時因此來去好幾回可以一直看到山下的瑞福斯多克鎮。



雖然雲霧滿天,坐在景觀台也有一番趣味
(Photo by Martin Fon)


此座山有多條健行步道,其中較受歡迎是高山草原步道 Mountain Meadows Trail,環狀來回行程約一公里,沿途有解說牌,說明動植物之生態、洞穴等。

另有一條較簡單的健行步道可抵達山頂防火瞭望小屋,單程約十分鐘,但要走過許多高山小森林,這裡是高山氣候,所長的樹都不高。山上有一個湖,稱為 Eva Lake,湖面不大,但湖水乾淨,可以反射整個天空。步行來回約十二公里,其中多處為蜿蜒山路。湖畔有一座登山小屋,可以避風雨,其內尚有廁所,設備完善。


高山植物雖不起眼,但有些已生存百年
(Photo by Martin Fon)


這個公園在地理學上提供相當多樣化的高山植物生態系。在晴天裡這裡是最好景觀台,四週可以看到摩納西山脈(Monashee)與塞爾科克(Selkirk)山脈。可惜今天陰雨,雲霧滿天,四週什麼風景都看不到。在這裡,汽車直接上到高山頂上,仍然如履平地,有時還以為到了很普通的鄉間小道;不過,能夠直接開車進入高山草原,是在其他高山地區所沒有的狀況。在此高山上舖設約有26km的景觀道路,視野相當廣濶。可惜高山道路只在夏天開放,公園裡也沒有營地。

濕度適宜,可以看到這種野菇
(Photo by Martin F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