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04

T-【班夫國家公園】

◆YWCA住宿(8/22日)

下午我們在鉛色的陰雨中抵達班夫鎮。預定住宿的YWCA地點就在弓河橋邊。我們先在建築物的後方找到停車位,由後門進入。首先看到洗衣房、公共電話及自動販賣機等等。公共電話有三具,有人在打電話中,但聽到的腔調好像不是英語,足見這裡住的是來自世界各地人種。

班夫鎮的YWCA會館(Photo by Martin Fon)


上了二樓,也就是正門的一樓,就看到接待中心。只看到兩位員工正忙得不得交,前門停著一輛大巴士,許多遊客正拉著行李箱預備進駐。

「嘩!這個地方真是充滿活力!」我不禁心裡暗嘆道。

房間在三樓,從櫃台前只要走一層樓就到了。樓梯間都有兩扇厚重的防火門,樓梯走道很寬敞,只是光線昏黃,讓每樣東西看來都有些陳舊。一進房間,正面相迎的是三片大玻璃窗。一張雙人床之外還有衣櫃、衣櫥及椅子。我注意到這個房間的牆腳交接處不是一般房舍的直角,而是填滿的圓弧角,這好像是醫院才有的施工法。莫非這棟建築原來是醫院?果然,房間有兩個長條壁燈,正好是兩張單人病床的位置。


會館後面的遠山已被雲霧遮去
(Photo by Martin Fon)


丁樹看著窗外還驚異地說:「你看,這棟房子竟有這麼巨大的煙囪!」

想當年應該是醫院專用的焚化爐。共同的衛浴設備就在轉角處,應該是很方便的。這就是我們在班夫的家,我們要在這裡過三個晚上。

◆班夫小鎮

加拿大洛磯山的三座國家公園裡共有三座公共溫泉,一是傑士伯裡的密也特,一是班夫的上方溫泉(Upper Hot Spring),另一是庫特尼(Kootnay)鐳錠溫泉(Radium)。下雨天,別的活動受影嚮,泡泡溫泉總可以吧?可惜,國家公園的員工正在罷工,班夫溫泉不開放,只得作罷。在房子裡休息一下,重新思考勝下的行程。氣象預報這整星期都是濕冷的天氣,那我們還要呆這麼多天嗎?我們參閱手邊所有的地圖、資料,討論之後決定將原需住宿一天的鐳錠溫泉改成當天往返,就不另外住夜。班夫仍照原計劃住三夜,另把鮭魚灣(Salmon Arm)的民宿提前一天,也就是提前一天返回列治文。

雲霧起時車馬稀,班夫鎮裡失顏色
(Photo by Martin Fon)


如此調整後覺得很妥當,可以放心出去找吃的了。班夫雖小,夏季觀光客仍數以百萬計,各式各樣的餐館應運而生。選擇太多了,有時反倒不知從何選起。我們左思右想好一回,終於決定去梅沙(Melissas)餐廳。這家由當地人經營(相對於財團或新來的投機客)已有數十年歷史,應有其地方代表性。


夜幕低垂山漸開,華燈初上倩人來
(Photo by Martin Fon)


踏進餐廳,裡面賓客滿座,氣氛熱絡。最先還擔心要等待甚久,但領位員很快地就領我們入座。環目四顧,座上有不少日本觀光客,有一桌十多個當地人圍坐,好像在慶生,歡樂滿盈。整棟樓由厚重的木頭興建,樑柱都有20-30cm的直徑。屋頂挑高,高處懸吊著幾面旗子。有的是國旗,如美、日、英、加等;有的地區旗,如威爾遜、蘇格蘭、愛爾蘭等。原木顏色有些暗,應該是時間留下的痕跡。

聽說亞伯塔省牛肉很好(因畜牧業發達)不應錯過。我們又想吃魚,尤其是烤魚。於是叫了份兩人合用的水陸餐,就是一份牛排、一尾去骨鱒魚,配上紅酒白酒各一杯,一份凱撒沙拉及無限供應的現烤麵包,真是豐富美味的晚餐。這家生意不錯,客人吃飽走了總又有新的客人進來。當地一個計程車司機Mike整理了一份班夫餐飲指南,把這家列為「整體最佳」餐館,並稱之為「當地人的最愛」,看來確實如此。

 

◆博物館的鳥 (8/23)

一早醒來拉開窗簾,外面還是灰濛濛的,雨也不斷地下,這也是沒辦法改變的事。我們只能調整我們的心情與行程了。在房裡吃過水果,穿上厚外套、登山靴,裝備齊全,先往市中心去。這個地方真的不大,主要街道幾分鐘就走完了。八點多,店都還沒有開張,行人更是寥寥可數。我們在麥當勞補吃了份早餐,便往遊客中心去探看究竟。這次國家公園員工罷工弄得有點混亂,誰都搞不清楚什麼時候那些服務會取消。那天在傑士伯的遊客中心關閉,今天班夫的中心門口貼著一張大告示,是否就是取消服務的通知?管他,還是去看看。嘻,告示是告示,卻無關服務。我們推門進入,服務人員均已就位,提供高水準的諮詢服務。她建議我們趁雨天多去參觀幾個博物館,特別是已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古蹟的班夫國家公園博物館(Banff Park Meusum)。

班夫鎮的博物館(Photo by Martin Fon)


這個博物館位於弓河橋頭,木頭建築,古色古香,裡面展覽當地各種鳥獸標本。1885年班夫被劃定為加拿大第一座國家公園時,新建的鐵路帶來了維多利亞時代的許多富裕人家,他們有錢、好奇、精力旺盛。來到此地後,他們想知道當地的一切,也想保存當時所能見識到、收集到一切。於是Banff地區之各種鳥獸礦物的標本都收集在一處,建了一座大房子,精工製作了一些櫃子來放這些寶物。1845年一座自然歷史博物館完工,但各項標本很快就塞滿了整棟房子。1903年乃斥資重新蓋成現址的這座新博物館。1985年這座博物館被規劃成為國家歷史古蹟。建築物主體及內部收藏品都只能維持現狀,不得變更,主要是為後代子孫留下廿紀初年的博物館風貌。


這個博物館展出很多當地的動物標本
(Photo by Martin Fon)


博物館所展的標本包括各種動物如麋鹿、駝鹿、黑熊、野狼等,鳥類更多,各種水鳥、猛禽等。有些是珍禽,現在已經快絕跡了。以麋鹿為例,這一地區已越來越少見到,公園處還特別拜托遊客,有看到麋鹿時,盼能通知他們一聲。


站在一塊很大的熊皮前面
(Photo by Martin Fon)

◆弓河瀑布

從博物館出來雨已歇止,天空已不是那麼陰沉了。我們沿著弓河旁的步道去看弓河瀑布。這段步道約廿分鐘,河床落差不很大,但整段河都屬「白水」景觀,河川湍急,尤其這幾天下雨,河水豐沛,更顯壯觀,一路上飛瀑之聲不絕盈耳,走這段路真令人精神振奮。白水之超高含氧量以及節奏明快的水聲,可以令人一新耳目,享受大自然。到了瀑布這一段落差當然大多了,其斷面整齊,並無複雜的變化,猶如一條狹長的白屏風。其聲勢與前天的高山瀑布無法相比,但想想,在市鎮中心徒步可達能有此情此景已經難能可貴了。

弓河的水勢大,河水不時激起白色的浪花
(Photo by Martin Fon)

水聲隆隆,晝夜如斯(Photo by Martin Fon)

由步道盡頭,可以看到身後山坡上的萬綠叢中矗立著班夫溫泉旅館。這家百年旅館也是維多利亞時代後期的產品,豪華巨大,可容數百人。雖然這也著名的觀光點,但此刻我竟然完全沒有意願繞道前去。好像看到它屹立的身影便也夠了。

班夫旅館是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美侖美奐
(Photo by Martin Fon)


繞過山洞山(Tunnel Mountain),原來一百年前規劃鐵道需貫穿此山,故名。但後來變更計劃,不需穿鑿墜道了,但大家仍改不了這個方便的名稱,故沿用至今。繞過山洞山,即來到侖斗山(Mt. Rundel)的背面,整個大山坡斜躺在遠處,有如三明治,分成好幾層,配上不同顏色,形成不同的景觀;其山頂另有有雲來住,顯然也飄著雪,白色的雪跡清楚地繪出山頂的稜線。山前即為弓河刻畫而成的縱谷,河道彎曲,河水如鏡,隱約出現在森林中。有樹的倒影,也有雲的倒影。



侖斗山隔著弓河與山洞山相望
(Photo by Martin Fon)


樹縫間看侖斗山,也有另一番風味
(Photo by Martin Fon)



這裡有一處Hoodoo,意思是特異地形。這個字是前次在綠鹿野的費沙河岸旅遊時學到的字眼。這裡的特異地形會是怎樣特別?沿著步道走了好一段,才在弓河邊看到幾支矗立的「石柱」,是河川沖刷之餘,質地特硬的部份殘留物。乳白色的外表,襯托於綠色的森林中,格外搶眼。它豎立在岸邊,如老僧坐定,如武將點兵。特異是特異,只是規模太小,和我們懷抱的期望差異很大。


特異地形前也有美麗的沙洲與水草
(Photo by Martin Fon)

◆班夫國家公園的起源


走完班夫的後山,我們轉去參觀「Cave and Basin(洞底)」,這裡也在班夫鎮附近,據稱是加拿大國家公園的發源地,目前也名列國家歷史古蹟之林。這個地方現在有棟宏偉美觀的灰色建築,前端有兩座八角亭,設計上有點仿中國樣式,但結構堅固厚實。大樓內有展覽館,內有有精美詳盡的展示,解釋溫泉的成因,並回溯溫泉發現的經過及國家公園發展的過程,其中也有影片介紹。



洞穴的入口處(Photo by Martin Fon)


1883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已經建到弓河谷,當時有三個築路工人在密林中發現了溫泉的源頭,於是就近蓋了簡陋的「旅店」,供人住宿泡湯。其中雖經波折,後來加拿大政府於1885年介入,將該溫泉方圓廿六平方公里的土地收歸國有。這片「溫泉保留地」就是日後加拿大國家公園的先聲。當年三個年輕的發現者得到九百元的現金(當時是筆龐大的數字)以及其他地上物之補償。


早期的溫泉池(Photo by Martin Fon)


從展示館有路可直達洞穴,裡面布滿鐘乳石,穴頂有一小口,有日光射入。當年這三個年輕就是從這個孔穴插入一株削枝去葉的杉木樹幹,順著爬下來才發現這個溫泉。如今泉水仍自岩壁、池底潺潺湧出,經微的水聲更襯托出洞中的寂靜。溫泉池已規畫成圓形,池水表面平滑如鏡,而且清徹見底。池中雖然看不到任何生物,但遊客在進洞前事先受到警告:「請勿觸碰池水」。並不是因為池水有毒,而是此洞中的池水裡,正生長著世上絕無僅有的「班夫泉蝸牛(Banff Spring snail)」,它僅能生存在這種環境與溫度。雖然只是小小的蝸牛,在這裡也受到高度的重視與保護,一如此地的口號:「或大或小,一概保護!」池邊擺有兩張長椅,供遊客靜坐思考,至於是想著可憐的蝸牛,或緬懷當年發現的那三位青年,由你決定,至少也可體驗歷代先人經營的成果吧。


洞穴內的泉水及特殊蝸牛池
(Photo by Martin Fon)


洞外,還有兩個溫泉池,一為楕圓形自然池,一為長方形人工池,都曾經開放使用,但現在只能供觀賞不能懈玩。溫泉池甚為寬敞,有古代羅馬的澡堂的形式。聽說當時有很多名流都慕名乘火車來,天天在此洗溫泉。在温泉池上方的山坡,則是約兩公里的木板步道,關鍵點都有解說牌,使遊客能進一步瞭解此地的地質、生態及歷史,可說是很豐富的參訪點。由此上方也可以看到當初三位年輕人進入洞底探險的洞口。整體而言,雖然門票每人四元,仍值票價,若能讓我們泡泡溫泉,則應可回味無窮。



◆人間仙境弗米連湖


在前往庫特尼國家公園的鐳錠溫泉途中,我們先繞道去看弗米連湖(Vermillian Lakes)。此湖就在班夫鎮外一號國道的下方,很容易找到。這時,雲已漸開,太陽有時會探頭出來微笑。這三個湖呈一字排列,實際上是沼澤區,很多水鳥滯留其間,尋覓食物。我們開車經過第一湖、第二湖。湖邊已經有人或坐或卧或步行,湖水中倒映著侖斗山(Mt. Rundel)的美姿,真想停下來也一同加入欣賞的行列。湖中的倒影與實物同樣清晰,大地成為十分對稱的世界。



侖斗山的倒影四季皆宜(Photo by Martin Fon)



簡單的線條,即使沒有雲,也有其趣味
(Photo by Martin Fon)




有一對鴨子,帶著小鴨,優游湖中;遠處也有一群水鳥,墊著腳尖,不停覓食。雖然弄亂了湖水的平靜,倒也增添不少情趣。


不理世情的冷暖,這個世界只要倆相為伴
(Photo by Martin Fon)


我們後來還是決定繼續前行至第三湖。迎著山谷吹來的風,弄皺湖水,波光粼粼。有兩位女郎,坐在休閒椅上,面對著遠山,大概在繪圖吧,也許是在素描吧,不知能否寫盡這一幅自然的美景。只惜滿天彩雲,仍然紛飛,如何能抓住那瞬間的美,將之化作思維,活躍於紙上。此時此刻,靜也是一種美。能否之後再回頭停駐在風景最美的第二湖邊。這裡,微風徐來,吹皺一池水,害丁樹想捕捉弗米連湖裡的侖斗山而屢不可得。即使如此,此景之美仍嬴得我們不斷讚歎,山有白頭,應是新添的,因班夫下雨,溫度只有五度,高山上氣溫更低於此,當然可能下雪啦!


樹影、山影及雲影都是最佳的主角
(Photo by Martin Fon)


同樣的景色,不同的角度則有不同的趣味
(Photo by Martin Fon)